回忆往事:雪域高原上的白衣天使

——农工党员吴立鹏圆满完成援藏使命载誉归来
       2010年9月末,全国卫生援藏工作座谈会在拉萨举行,会议期间,对“十一五”期间优秀援藏干部进行了表彰,黑龙江省第三批援藏工作队队员、农工党员、佳木斯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吴立鹏同志,被授予“十一五”期间卫生部优秀援藏干部。
       三年前,农工党员吴立鹏带着组织的重托、领导与同事的祝福、亲人与朋友的关怀,毅然地踏上了这片充满期待与梦想的土地。
缘起:世界的最高处
       西藏圣洁的阳光能从世界的最高处倾泻下来,没有人不希望被照耀。吴立鹏也一样向往,却没想过有一天会梦想成真。从2001年开始实行的黑龙江省对口支援西藏计划给吴立鹏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2006年初省委省政府向省卫生厅下达了选派一名口腔专家对口支援西藏的工作任务。经过基层组织推荐、体能测试。最终,吴立鹏以政治考核优秀、口腔技术一流、医学知识全面、体能测试合格,被选拔为黑龙江省第三批援藏工作队队员。
缘聚:雪域高原
     “临危授命——援藏队员的健康守护者”
       吴立鹏是第三批援藏队员中唯一一名医生。队领导决定让他担任全队的保健工作,他深感责任重大。经过多次咨询当地专家,查阅相关资料,他总结出许多预防、治疗常见高原病的常识和应急处理方法,并且制定出详细的保健计划。经过他的不懈努力,3年的高原工作生活,黑龙江省第三批援藏工作队的26名队员中,无一人因健康问题影响工作。
     “援建任务——日喀则地区人民医院的建设者”
       吴立鹏负责的援建项目是日喀则地区人民医院口腔科的建设和人员培训。进藏初期,无诊室、无诊疗设备、无护士,缺少消毒设备,仅有的2名口腔医生只能进行简单的拔牙操作。经过多次向卫生厅和援藏工作队领导争取,确立了地区人民医院口腔科设备购置项目。共投资80万元,购置了各类口腔科诊疗设备及器械30余台套,逐步健全了该院口腔的诊疗设备。健全规范了口腔科的规章制度、医疗常规和科普宣传画廊,建立了口腔科图书室;离开日喀则前夕,他还把一台心爱的电脑捐赠给口腔科,作为口腔科的办公设备。
       建立起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是提高当地医疗技术水平的根本途径。吴立鹏主动联系黑龙江省各地市医院与日喀则地区的医院建立培训项目。三年里,向黑龙江省大庆眼科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佳木斯大学口腔医学专业推荐9名医护人员接受临床学习和继续教育,使他们提高对白内障、心脑血管病、骨科常见病、口腔科疾病的诊断治疗、护理方法。在佳木斯大学口腔医学专业接受继续教育的女护士拉姆成为日喀则地区第一名口腔科专科护士。
       2010年7月,完成为期三年的口腔科支援建设项目时,该医院的口腔科设备、技术水平居全区的前列。
     “志愿服务——‘光明行’行遍日喀则”
       白内障是最常见的高原病之一,在日喀则地区几乎每户牧民家中都有白内障患者。为此,吴立鹏曾协调和组织大庆眼科医疗队、大庆国际眼科医疗队、哈医大眼科医疗队进藏实施“光明行”白内障复明工程。因此,他多次放弃了休假机会,陪伴“光明行”医疗队行遍日喀则地区人民医院、谢通门县、康马县、仁布县,进行白内障手术,甚至地处边远地带、气候条件非常恶劣的定日、拉孜、萨珈县也留下了吴立鹏和“光明行”医疗队员的足迹。三次免费“光明行”,有500多位牧民重见了光明,并且为日喀则地区人民医院争取到10多万元的眼科手术器械和材料。
       让吴立鹏印象最深的是在谢通门县一个女牧民家中筛查出的一个白内障患儿。小男孩儿还不到两岁,被诊断患有严重的白内障且两眼只有光感。这是“光明行”医疗队遇见的年纪最小的患者,手术条件要求高,当地不具备手术条件。当时,拉萨刚刚经历了“打砸抢烧”事件,民族团结经受着严峻考验。为了让孩子重见光明,也为了团结藏族同胞,小男孩被转诊到大庆市眼科医院接受手术,使其重获光明。孩子带来了藏族同胞的信任和祈求光明的梦想,带走的是下一代藏汉情谊。光明行动得到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特别安排黑龙江省电视台在大庆和谢通门县架起了空中桥梁,男孩儿的亲友在家里观看了孩子在大庆眼科医院的手术。藏胞们又一次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此项活动中央电视台驻拉萨记者站也参与了报道。
缘续:情牵日喀则
     “友谊的纽带——促成两地医院长期合作”
       援藏任务结束前夕,吴立鹏努力促成日喀则地区人民医院和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友好合作关系。每年,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义务培训两名日喀则地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每年,义务派专家赴日喀则地区人民医院,为该院的医护人员授课,传输现代理论和科研成果;不定期为特殊科室提供设备。
     “离别之时——迟迟不愿离去的牧民”
       三年时光匆匆过去,吴立鹏完成任务返乡的日期日益临近。离开日喀则前夕,许多牧民从基层赶来,带来精心制作的糌粑和青稞酒,献上洁白的哈达,送上“扎西德勒!”的祝福语,以此感谢这位带给他们健康快乐的白衣天使。
三年间,吴立鹏的母亲因病住院一次,岳父因病住院两次直至因病去世,由于工作繁忙,他都未能回家陪伴。正是本着这种为祖国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吴立鹏不辱使命,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赢得了当地藏族同胞的友谊,也获得了各级组织的肯定。2007年—2009年,连续三年获得日喀则地区先进工作者称号。2010年9月,被卫生部授予“十一五”期间优秀援藏干部荣誉称号。2009年8月13日,佳木斯大学陈承贵书记一行来藏看望援藏干部,检查指导援藏工作,安排日喀则地区人民医院与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建立友好医院事宜。2010年5月11日,佳木斯大学邱洪斌书记一行来藏,看望援藏干部,检查验收援藏项目,推动友好医院进一步合作。佳木斯大学校领导对吴立鹏负责的援藏项目非常重视,对他的出色表现十分满意。载誉归来后,吴立鹏的事迹得到了农工党佳木斯市委的高度赞誉,号召广大党员积极向吴立鹏学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积极发扬和传承老一辈农工党员的优良传统。

评论
热度(1)
© 政协32年|Powered by LOFTER